新闻

施肯洛克:中国历代锁具的发展

字号+作者:sela 来源:中国家居新闻网 2016-10-20 14:33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  锁,作为家庭安全的第一道防护,也是人类最忠实的守卫,锁的发展至今有五千年历史,它和人类的私有制几乎同时诞生。古锁工艺精致奥妙、文化内涵丰富,寓意财富,后衍生至爱情永恒,家族永续,身体永康。

  原始时期,人们过着穴居的生活,当时人类社会虽处于启蒙的初级阶段,但有时为了安全,原始人依然会推动巨石来挡住洞口。这应该是门的最早形态,而当时防范对象也不是小偷,而是野兽。

  私有制出现后,紧随而来就是小偷,于是锁也就此正式诞生。远在三千多年前,中国就已经有了锁的概念。不过最早的锁没有机关等设计,只是做成一些猛兽的形状,比如老虎这类的凶恶动物,想借此来把小偷吓走,此时的锁,只能说是一种象征上意义的锁,它的主要作用是用来开关大门和叩门的。

  古锁初称牡、闭、钥、链、钤。早期为竹、木结构,起源于门闩。这些古锁的钥匙孔还是古代社会森严的等级制度的反映!黎庶百姓只能用“一”字孔锁,士大夫用“士”、“吉”字孔锁,寿诞喜庆用“寿”、“喜”字孔锁。

  

  而汉代出现的三簧锁,在我国前后沿用了1000多年。

  

  同时还有密码锁、暗门锁、倒拉锁、花旗锁等。中国传统锁具还蕴藏深厚的文化内涵,这是现代锁具不能比拟的。如新娘出嫁时在嫁妆箱上用“十二生肖”锁;民间在做寿时用“福禄喜寿”锁;贺小孩生日时用长命锁、保家百锁、花钱锁等等。这些锁上不仅有文字,而且镂刻图画、故事,含意都十分深刻。

  随着时代发展,古锁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少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以级别为主导的锁,如A级锁、B级锁、超B级。A级锁在我国使用的比较普遍,但相比安全系数却是相对较低的。A级锁是指使用A级锁芯的锁,一般包括传统的一字锁、十字锁、月牙锁,以及大部分锁芯里只有一排弹珠结构的锁,其防盗性差,开启时间一般在几秒钟到两分钟左右,很多开发商交房时装的锁芯都是A级锁。

  中消协2014年12月1日发布消费警示称,防盗门A级锁几十秒甚至几秒就能打开,呼吁消费者及时更换更安全的B级锁芯。

  

  相对于A级锁而言,在实际测试中,B级防盗锁被破坏打开的时间远远高于国家标准,更是高于盗贼的犯罪心理承受时间,可以较有效保护消费者财产及人身安全。中消协指出,每到年末都是盗窃案件的高发期,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,很多消费者家中长时间没有人,入室盗窃风险更大。有条件的消费者应将A级防盗锁尽快升级至B级防盗锁,最大程度提高自家防盗门锁具的安全性,减少自家被盗窃的可能性。

  随着科技的发展,锁的形态和功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声控锁、手形锁、智能密码锁、电子门锁、施肯洛克指纹锁等。科技让生活更便捷,也让生活更安全。

  

1.中国家居新闻网遵循行业规范,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;2.中国家居新闻网除标注原创之外所刊载信息部分取自互联网,不代表家居新闻网观点,如有侵犯到您权利,请联系我们;

网友点评